close

在寫要去雲林國中帶「人際關係」成長團體的教案時,

我忍不住開始省思自己起來了。

其實我的人際關係處理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與成長的地方,

尤其是人際關係裡的「溝通」「衝突」,

這真的是我的罩門……冏"


當我真正開始談戀愛的時候,進入兩個人的關係,

我長久以來不願直接面對的功課一個一個的跑出來。

我所接受的教育,讓我知道溝通的重要性,

但真的遇到問題時,該怎麼溝通卻沒有人教我,

我只能拿著別人覺得有用的方式來去試試看,

也許有些是有用的,但大多方法用起來就是覺得怪,

因為這不是我平時慣用的方式,

而且一但遇到我越是在意的人,我反而越害怕,

不敢直接表達我真實的想法與感受。


不然就是我很努力試著跟對方溝通,

卻發現對方聽不懂或會錯意了,

可是我明明說的是人話,不是外星語,

為什麼聽的那個人會不懂我的意思呢?

甚至還搞錯意思,以為我想掌控全盤……

我明明只是想了解、關心他的狀態而已啊~QQ


就在探索中,我想起小的時候,

每當爸媽在吵架衝突的時候,

我總感覺害怕,甚至躲起來哭。

很怕他們就因此分開、離婚了,

曾有幾次,他們吵得很兇,還鬧到要離婚,

我還被媽媽問過,你要選擇跟誰?

當時幼小的我,只覺得恐懼、害怕。

我在想,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才導致我很害怕衝突?

所以我的潛意識直接被設定成:不可以吵架!

爭吵象徵會發生我害怕、擔心的事,

如必須要痛苦做出選擇、失去我愛的人……

(我的個性不怎麼喜歡做出選擇好像也跟這個有關……冏")

所以只好僞裝自己,不願直接面對,

明明就很生氣、難過,還要裝作沒事般跟對方說話,

比起選擇自己一個人離開,我更害怕衝突,

我使用的方式,都是避免衝突的方式。


自從那一次,我什麼都不管了,

我順著自己的心意,把想要說的話講清楚後,

心裡真的舒坦多了,很感謝對方願意耐心聽我把話說完。

後來也發現,衝突的發生也不全然是不好的。

因為那次的經驗,也讓我了解到,

很多事情其實只是「我想的」而已,並不是真的是「事實」。

可能對方還在思考中,沒有任何的行動表示,

我卻覺得他根本就不在乎我,不然怎麼一點行動、反應也沒有!?

結果就是「誤會」大了!XD"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