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與學生談話的時候,我希望學生可以了解,

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,沒有少了或多了某樣器官或細胞,

但因為每個人的生理機能不同,從事日常的活動時其生理反應會有所不同,

有的人可能做個看似簡單的活動就會覺得疲累,

有的人可能做很消耗體力的活動才會覺得勞累;

有的人可能即使熬夜個好多天還是生龍活虎的,

有的人可能熬夜個一兩天可能就感覺快掛掉了。

所以,自己得清楚自己的生理機能如何,

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,不要去和他人相比較。


我意識自己雖然能理解這個道理,即時反應卻是背道而馳,

當我感覺累的時候,對於我認知的「工作比較辛苦的那些人」,

我不敢在他們面前很坦然的表達出我「累」的感受,

因為在他們面前,會讓我覺得我的「累」不是累。

記得以前工作的時候,下班回家有時就會喊累,

而父母的反應則是帶點譏諷的口吻說:

「妳可以在辦公室工作吹冷氣的人跟人家喊什麼累!」

我那時候心裡雖然覺得不平,但想的也很簡單:

「不少從事勞動力工作的人比我辛苦許多,我在喊什麼累啊?」

就在不自覺中的內化了「這個觀念」,也在無形中貶低了自己的感受。


我猛然覺察到「我」又覺得「自己不重要」了。

不管我的感覺是什麼,好的壞的,這都是我真實的感受,

當我喊累的時候,我只是在表達出我的感受,

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,其他人累不累是「他們的事」,

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我最清楚,我累不累是「我的事」,

不要把其他人的認知、標準套用在我自己身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