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妹妹對她的妯娌(老二的老婆)一直很有意見,

大概的內容無非就是她很不要臉、不知感恩、不懂得互相……

一開始,我都很直接的跟妹妹說:

「你對人家好,人家又不一定要像你一樣,或者感謝你、回報你!」

妹妹很不能認同我這句話,會跟我辯,現在也是一樣,

但因為這樣,我們剛開始的時候,我們常常會鬧得很不愉快,

妹妹會覺得,你講那是什麼道理!?

我會覺得:是你跑來跟我抱怨的,給你建議你不接受就算了,還惡狠狠的批判我?

害怕被批判、批評、論斷,一直以來是我的課題,想當然爾,我就會跟她吵起來。

 

話說,「禮尚往來」、「知恩圖報」……

這些要人們懂回報、知感恩的成語,不是只是一種「期望」嗎?

這些成語的產生,目的是希望、鼓勵人們能如此,

它們並沒有所謂的強制力,並非絕對必要遵循的準則,

若每一個人都能把每一句好的成語都奉為圭臬,

我想,這個世界一定很美好啊~~~(幻想ing)

可是現實中,每個人面對生活的認知、價值、準則(自己專屬的圭臬)就是不一樣,

有可能是社會化的結果,在生命歷程中慢慢一點一滴建構而成的,

別人要你鬆動你建構二、三十年的圭臬,你都會覺得心裡有如針在刺了,

甚至還會辯駁、怪罪,認為都是別人的錯、是別人害你變成這樣的……

更何況你要去鬆動別人建構二、三十年的東西……

這根本是吃力不討好!(我就是這樣= =")

我只是不願妹妹一直鬼打牆,希望她能看到自己、了解自己,

而不是把問題矛頭指向別人,然後不斷抱怨、怪罪。

曾經,我也很常這樣;現在,我努力不讓自己這樣,

但我知道這條路漫漫,二、三十年建構的東西要整個打掉,

是需要一個契機點改變或是慢慢去發現與調整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